首页 > CIOE动态 CIOE拜会电信运营商 让光通信产业链更完整

CIOE拜会电信运营商 让光通信产业链更完整

2011-04-11 00:00:00来源: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CIOE,新闻资讯

  2010年1月27日,为了更好地了解电信运营商对CIOE展会以及COES(中国光电高峰论坛)的看法和建议,在中国这个最大光电展会平台上把整个光通信上、中、下游产业链整合起来, CIOE市场部和中国光电网一行4人拜访了中国电信广东省分公司、中国电信广东省和广州市研究院,以及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与电信运营商展开了近距离交流,从而更直接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最新动向。


  运营商关注材料和器件发展
  由于CIOE是从光器件和材料商发展起来的,参展的主体主要是这方面的企业和观众,之前并没有引起运营商们的强烈关注,但随着国内FTTx的大规模铺设,运营商已经不满足与设备商的交流沟通,开始关注其更上游的材料和器件的最新发展动态。
  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规划技术部的李学敏表示,“目前我们对新材料和器件的发展比较感兴趣,这一点与之前有所不同。”由于FTTH属于光纤驻地/接入网范畴,不同与骨干网和城域网,FTTH需要大量的材料、器件以及配套产品,比如说光纤冷接  子、分光器、面板、防潮防水铺设架以及ODN系统等,“这使得我们对CIOE更加关注,同时也希望CIOE未来能更多地关注和吸引FTTH用的高水平配件企业参展。”


  中国移动:今年准备大力推广FTTH
  按照新一轮电信重组的方案,中国电信收购原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资产和用户,原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铁路通信网络调度的指挥权和管理权将移交铁道部,固话及宽带等业务归中国移动所有。2009年12月,中国移动正式合并铁通固网,中国铁通的正式并入,意味着从2008年5月开始的新一轮电信重组正式落下了帷幕。
  业界多数意见认为,铁通并入移动,将使移动进入心意许久的固网宽带领域,也意味着中国移动FTTH计划真正启动,就在去年底,中国移动启动了自身的首次FTTx集采,据称2010年第一季度建设量将达300万线。
  据了解,2009年12月进行的中国移动FTTx集采招标涉及GPON、EPON两个领域,依照“两者并重,优选GPON”的原则展开,2010年第一季度建设量将达300万线。作为我国首次GPON规模集采招标,这次招标也成为GPON领域诸厂商在国内的第一次公开比拼,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华为、烽火、中兴通讯等厂商均参与到份额角逐之中,有消息人士透露,其中华为和爱立信都占有较大份额。
  李学敏透露,今年中国移动FTTx的建设策略是“先覆盖,后业务”,并且将市场定位于高端客户,力图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区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由于广东客户对资费并不敏感,对质量敏感,“因此我们比较关注FTTH高端产品和相关供应商。”同时李学敏指出,希望能够在CIOE现场寻找到“能提供安全、高可靠和高质量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以FTTH常用的光纤冷接子为例,李学敏表示希望能在展会上看到有实力的大厂商,其他如现场快速端接接续的光纤快速连接器、保证PON网络可靠稳定畅通的PLC光分路器、户外柜、楼道/室外网络箱产品以及端到端的ODN一揽子解决方案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中国电信:注意力将从FTTB转向FTTH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研究院、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研究院网络发展研究部的项目经理马培勇向我们表示,之前中国电信大力推广FTTB,但由于FTTB设备运维比较麻烦,加上技术和市场需求的变化,现在开始直接转向FTTH。虽然电信目前在大量铺设千兆网络,但同时也对10G EPON下一代接入技术倾注极大地关注,尤其是对某些实用性技术问题的解决,因此他重点谈了一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10G EPON产业链的成熟度问题
  1、尽管目前10G EPON标准已经在去年问世,但是在更大的分光比(1:128)方面仍不成熟,目前是1:64,同时跟光功率预算不足有关,当然也跟光模块有关。
  2、10G EPON不同厂商不同产品的兼容问题或互通问题。
  3、芯片的成熟度还有待商榷,同时也希望进一步了解EPON/10G EPON/GPON芯片产业链成熟情况。
  二)、PON本身对传统业务的支持程度
  由于PON采用协议与传统电话协议不同,导致部分业务无法实现,比如公共电话计费、热线电话,当然某些功能也可以放弃,但如果容易解决,还是建议保留。
  三)、对配套ODN的认识仍比较浅显
  目前楼内光缆的布线、分纤、接线、配线等问题仍是比较多的,该领域的研究仍是比较少和杂乱的。
  四)、FTTH网络安全问题
  目前FTTH终端是融合在一起的, ONU在用户家,在核心层/网络交换方面是两套系统,ONU IP化到电脑,这样可能会导致黑客攻击的案例,对语音网络安全的问题要引起重视。

  “目前中国电信准备上马FTTH,但是需要解决上述问题。”马工表示,今年广东省新建区全部采用PON技术,但是仍是以FTTB为主,FTTH为辅,“预计今年广东全省铺设量将在百万级,全国在千万级。”


  三网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步伐。
  而FTTH网络能够将过去基于不同线路和设备的视频,互联网,电话灯服务融于一体。同时FTTH网络支持更远的传输距离。光纤网络的中继距离为20公里以上,而此前的电线网络的中继距离只有2.5公里。这不仅降低了功耗也降低了相关的维护费用。
  “事实上中国电信目前已经电话网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但是电视网对带宽要求高,加上政策的限制,一直没能整合进来,”马培勇表示,“但随着进几年光进铜退步伐的加快,FTTX的大规模启动,从某种程度讲也是为最终三网融合做准备。”


  对CIOE的期望
  通过拜访我们听到了运营商对CIOE的期望和建议,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网络发展部的刘萱经理表示,他们非常关心EPON/GPON产业链的成熟情况,希望能了解真实的器件发展趋势和市场,同时也希望加强设备方面的探讨。“器件成本下降的趋势,以及对设备成本下降造成的影响,”刘萱表示,“我们希望看到趋势性的议题,尤其是相关产品和企业实实在在的技术成熟度及产能。”

  另外运营商也对FTTH一些具体实际问题也非常感兴趣,比如GPON/10G GPON的大分光比是否有必要用?光纤驻地网的布线方式、容量、可靠性、器件质量以及运营管理维护都报有强烈兴趣,其他如40G/100G、光子集成也是很好的议题。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规划技术部的李学敏表示,在技术把握和研究上,设备商拥有很大的发言权,希望CIOE/COES把大的设备商吸引进来,这样对运营商才会有更大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