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信息共产品一色 研发与应用齐飞

信息共产品一色 研发与应用齐飞

2018-09-07 15:50:33来源:应用光学新闻标签:中国光博会

虽然《应用光学》位列中国科技核心期 刊,但它与普通意义上的媒体并不是一回事 儿,那么作为一名《应用光学》的"小编", 我自然也算不上什么"媒体人",也就没有 资格去采访那些个参展商,也无访谈可写。 然而作为一名年年"签到打卡"的与会代表, 乐意聊聊今年我眼中的" CIOE”。


1、新信息与新产品吸睛

早在一个月前,我单位的发展计划处就 在内网发布了中国光博会会展公告,反响十 分热烈。公告中本期光博会上的各色论坛吸 引了众多的科研人员,从先进的光学部件材 料性能到激光技术领域的发展趋势,专家云 集,异彩纷呈。这届我的同行者特别多,他 们不是为《应用光学》"站台"的,是 CIOE 这些论坛的精彩内容与光电领域的新产品吸 引了他们的目光和脚步,5 日上午的开幕式上 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的精彩讲演让我 愈发坚信,接下来的各色论坛一定不会令我 们的技术人员失望的!


2、概念研发与市场应用辉映

记得我们光电集团的尹家绪董事长曾在 他的一篇文章《奋斗在春天》中提到"思想 是第一竞争力"。诚如所言,在此次的展会中, 许多新产品都是科研工作人员"脑洞大开" 的杰作,正是这些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和实 践的概念研发,才使得光电产品的应用领域 越来越广,发展前景辉煌。


3、开拓创新描绘军民融合愿景

首先从本届"光博君"给我的印象谈起, 一改以往的严肃认真,变得诙谐幽默,细致 贴心,举重若轻,把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展 会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处处 可见匠心,这堪称服务创新。而今天抽空在 展会现场转了一圈,最大的感触就是光电产 品的"新,奇,特",光电产品就像是一只 只神奇的看不见的"上帝之手",一双双无 所不在的"阿耳戈斯之眼",拉近了我们与 世界的距离,将人类世界以前不敢想像的许 多梦想变成了现实。我在本届光博会的"宠 儿"一无人机的展台前逡巡,幻想着有朝一 日,我也整上一架航拍无人机,把我热爱的 大秦岭拍个美,拍个遍!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 中国古代文明曾对世界产生过重大影响,而 时至今日,几代人的不懈追求和奋斗令中国 重新走进了世界舞台中心,光电技术行业的 迅猛发展从我经手编辑的许多光电科技论文 中也能感受一二。最后,让我也发自内心地 感叹一句:"历害了,深圳CIOE!","历 害了,我们的光电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