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专访】太赫兹智能光电感知真实世界 ——专访矽赫科技CEO洪鹏达博士

【专访】太赫兹智能光电感知真实世界 ——专访矽赫科技CEO洪鹏达博士

2019-03-28 09:32:25来源:CIOE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CIOE中国光博会

记者:王雅娴


洪鹏达,博士,广东潮汕人,深圳市矽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主要从事太赫兹、激光传感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硕士毕业于香港大学物理系,后赴美国理海大学攻读电机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美国硅谷从事前沿研究。在海外期间,专注从事前沿光电底层技术的研发,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积累了深厚的产业经验。曾为20余个国际会议委员会成员,5次担任国际会议分会主席,5次作国际会议特邀报告,并担任20余个国际著名杂志同行评审,累计申请海内外专利40余项。洪博士最近的产学研活动包括担任国际NANOfIM会议主席及IEEE成像系统和技术国际会议创新项目主席。


导语:光电技术是精密科技的重要基础,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对整个产业链稳健发展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愈发重视光电子技术研究,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开始,智能光电产业逐渐成为国家重点扶持与关注的领域。这一切都在说明,中国光电产业的深度发展已经刻不容缓。本期光电与时代同行,《中国光电》记者采访到了致力于智能光电感知产品和服务的矽赫科技CEO洪鹏达博士。


Q1:洪博士,您好,请您分享下选择了如今所在的行业——智能装备电子等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初衷与契机?


当前,中国作为智能光电技术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市场需求保持强势增长。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2020年全球光电市场将达到约5,000亿欧元,这是一个巨大的红利市场。但从技术水平上看,中国与美欧整体差距仍然明显,很多领域产品与技术仍依赖进口。


本人和矽赫团队核心成员,作为光电行业和人工智能领域的老兵,专注从事前沿技术的研发,已经深耕行业多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资源。结合中国实际需求,我们选择智能光电行业来作为突破口。而做出这一选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本人热爱这个方向,把它作为我研究和工作的方向,因此创业并继续深耕智能光电行业,也是水到渠成。


光电技术在各个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此为支撑的智能光电产业是未来世界各国的支柱产业,是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产业的主导力量。其中,矽赫科技团队聚焦太赫兹、激光传感和AI算法在光电行业的应用,力求在相关方向做出突破与进展。其中太赫兹技术在智能光电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太赫兹是一种新的、具有诸多独特优点的电磁波,而太赫兹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叉前沿领域,给技术创新、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了一个非常诱人的机遇。


此外,激光传感在安防、自动驾驶和工农业等领域正发挥越来越多作用,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大好。AI算法方面,人工智能是全球科技大势所趋,世界各国在这一重点方向倾注了巨大的资源,而人工智能和前沿光电的结合,必然会为光电行业带来革新。


智能光电行业未来将会是国家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它的发展将会影响一个国家在国际前沿技术领域的地位,我认为中国需要这样一份力量。


Q2:请分析下目前行业的竞争格局,以及未来应用市场的发展契机?


矽赫科技着力于将前沿光电与人工智能结合,在安防、车载、工业和医学等领域实现应用,同时与多所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技术合作,努力推动国内智能光电产业发展。矽赫科技以材料技术、光电技术、人工智能及其他关键技术作为突破点,为太赫兹的商业化落地提供了坚实基础。整体而言,这是一个新兴市场,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明显。


矽赫科技专注于太赫兹技术、激光传感和人工智能算法,市场聚焦在安防、车载、工业和医学上。在安防领域,矽赫科技的智能安检产品具有无损、安全的优点,是传统安防行业升级的利器。智能车载也是一个新兴产业,在ADAS方向,太赫兹产品在智能驾驶应用中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例如在雨雾天等低能见度场景,矽赫科技的车载产品能提供比其他传感器更远的探测距离。此外,矽赫科技聚焦的太赫兹和激光传感技术,也已经落地工业应用场景,以其无损和精密探测的性能,为传统工业带来质的飞跃。而在医学领域,矽赫科技也正在探索太赫兹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在人工智能方面,矽赫科技在光电智能控制和自动识别上也取得了创新突破。


Q3:如何看待技术的革新对整个行业的推动?


智能光电行业作为新兴技术产业,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世人有目共睹。在这一新兴领域,有广阔的奥秘亟待探寻。因此,任何一点的技术革新、技术突破,都有可能成为撬动行业发展的支点,甚至推动行业飞跃式的前进。智能光电方兴未艾,整个行业如日方升,令人振奋。太赫兹技术、激光传感、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都极大地推动了行业的革新。矽赫科技致力于将太赫兹和激光传感技术应用到安防、车载、工业应用和医学等领域,同时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技术优势融合,引领技术创新,为行业变革储蓄能量。AI在光电行业的应用与技术融合,将进一步提升光电行业的效能。更安全的社会生活环境,更舒适的汽车驾驶体验,更智能的工业检测与环境控制,以及更高质的人体医学检测质量,会陆续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矽赫科技一直努力与前进的方向。


技术的革新意味着产品的革新。智能光电关键技术的突破意味着产品商业化、投入市场量产成为可能。而产品进入市场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显现出光电行业潜力,从而推动行业发展。目前来看,智能光电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对诸多产业的推进非常明显,亟待开拓。


Q4:您所在的行业目前有哪些行业热点,您是怎么看待它们对行业发展的推动?


我这里分享矽赫科技行业探索中的三要点:

第一点是太赫兹技术在安防和工业等行业的应用热点。太赫兹技术对被检测的人体和物体的无损性这一特点,在安防和工业检测上将大有作为。而在这两个方面,矽赫科技均有布局。如在传统安检的基础上进行升级,采用太赫兹智能技术,能够提供更安全、更可靠、更快速的检测方法,这是安检行业升级换代的趋势之一,其中有着巨大的行业增长空间。再者就是工业检测。太赫兹技术能够提供精确实时的检测数据,是工业无损检测方面新兴的技术,其市场容量庞大。据了解,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将太赫兹技术用于食品加工等行业,进行作业流程的监控。


第二点是太赫兹技术和激光传感技术在车载——如自动驾驶等方面的行业热点。在过去,Lidar从最初被硅谷自动驾驶企业应用在无人车开始,已经展示了其作为无人自动驾驶必备的“眼睛”的重要性。目前,激光雷达还处在产业探索的阶段,无论是机械式还是固态激光雷达,要做到正式的车规量产还有很长的距离,但这同时也表明其中蕴藏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激光雷达能够满足普通环境下的探测和预警,但是在苛刻的环境下,其探测距离和分辨率就会受到较大的限制,如在雨雾天等空气中悬浮物很多的环境下,太赫兹传感器能够用来解决这个问题。太赫兹对浓雾的强穿透性,是一个很好的技术路径。我们相信,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太赫兹波段的探测,能够提供可靠的精确数据,从而解决汽车在苛刻驾驶环境下的精确探测周围环境的需求。激光雷达和太赫兹技术的融合,在自动驾驶是一个很有技术竞争力的传感器融合手段。


第三点是光电技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AI在光电行业的应用与结合提供了可能。有不少光电技术急需AI算法的支持,如矽赫科技开发的光电系统,需要运用AI算法进行多维度精细计算分析,以获得单纯人工算法无法达到的效率、精度。矽赫AI团队拥有丰富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项目背景,这为矽赫的光电产品注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因,让我们的产品在与传统光电产品的较量上具备明显优势。光电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融合是一个很大的技术趋势,同时AI也正在加速光电行业的发展,是行业增长的新引擎。


Q5:您觉得在技术创新发展之路上,最大的关键词是什么,您是怎么理解的?


我认为最大的关键词是坚守。技术的钻研不仅是对脑力、体力的考验,还是对研发者心理、信念的考验。技术的创新发展,需要研发者数年乃至数十年的不断坚持与完善。每一项新技术的问世,背后都经过了成千上万次不断重复的实验,花费了研发者无数个日夜的心血。如果不能做到坚守,所谓的技术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能做到稳定,也不能长久。


在我看来,这一“坚守”的意义包含着几个“坚持”。


首先,是必须坚持做好产品和底层技术研发。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个技术的成功,必须经过研发、产品、市场等环节的考验,需要创业者持之以恒去打磨产品,做好市场。团队非常重视底层技术的研发,其研发与发展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一项技术的成熟,一个产品的落地,是一个不断研发的过程,对于研发者而言也是不断学习、突破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艰辛而枯燥的,需要研发者不厌其烦、精益求精,发挥工匠精神,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完善。


其次,是坚持对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的重视。矽赫团队始终坚持对尖端人才的引进以及对团队年轻一代的培养,如何打动人才加入团队,成了我们的一个重要课题。矽赫科技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初创公司,但是我们的经验不年轻。团队聚集了一批海内外的人才,既有智能光电的老前辈,如IEEE院士;也有新一代的智能光电力量。矽赫目前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大家夜以继日的钻研,扎实的基本功,和团队的默契协作。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坚持攻克关键技术。我们团队致力于技术的研发,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矽赫科技聚焦的太赫兹技术,是一个与底层技术关系非常密切的技术,既需要理论物理和光学的理论支撑,又需要精密的加工技术做实践支持,而同时工程落地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验。在这几个维度,矽赫团队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做深度的积累。我相信,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才能手握主动权,这也是个人在海外研究机构和企业学习工作十几年的深刻体会。


技术是产品的基础,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而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这就要求研发者必须日复一日地坚持,坚守技术研发创新这一最本质的工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Q6:在创新发展这条路上,您有哪些故事愿意跟大家分享?


我这里分享我的一些心得体会。


技术的创新首先来源于对科技的严谨态度。国内的团队成员在与海外团队及合作机构的交流过程中,往往会就一个小小的技术难点,反复进行多次远程沟通。而由于时差的关系,创业核心团队加班到凌晨成了家常便饭。“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通过不懈努力,团队在技术积累和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团队已经申请了超过40个海内外专利,开发了太赫兹和激光传感等系列产品,并逐步开发行业市场。


其次,技术创新要重视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智能光电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容不得一点马虎。矽赫团队有一整套完整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体系,团队中汇聚了光电、材料、嵌入式、硬件、软件、AI算法等不同背景的人才,成员之间密切协作,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每个技术细节都是我们研发人员关注的焦点。让矽赫的产品经得起推敲,为用户提供最可靠的智能光电产品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宗旨。


再次,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现在产品的创新。企业的产品开发,必须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这一点是和大学研究有所区别的。对于技术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费用,往往占据了企业支出的一大比例。以矽赫科技为例,研发费用一直占到75%以上的支出比例。但这是完全值得的,新技术的研发和持续创新就是矽赫科技的发动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同时通过团队技术创新研发的新产品,必须贴近市场,服务产业。


“Sensingthe real world withintelligence”,用智能感知真实世界——这是矽赫创立的初衷,也是我们未来的愿景。太赫兹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必将碰撞出美丽的火花。“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矽赫科技希望站在技术前沿,用我们的技术,在未来科技世界点亮一片天地。


Q7:您觉得在行业未来的发展、技术和市场会面临哪些挑战?


首先,智能光电行业作为一个新兴技术产业,其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对矽赫科技而言,太赫兹技术的可控性、稳定性,在各个领域、各项设备上的应用——如安防、车载,工业以及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我们要着力突破、落实的重点。


其次,智能光电行业是目前世界各国紧锣密鼓发展,并不断攻城掠地的领域。可以想见,打造高技术壁垒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对企业的一个考验。因此,拥有这一尖端科技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非常重要,这也催促着我们必须加快研发的步伐,占领制高点。一言以蔽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坐拥技术实力,是拥有市场的关键。


前沿技术的产业落地,市场是最关键的试金石,是检验技术的重要指标。但是推广新技术,一开始往往会有市场接受难、认可度低的问题。如何有效地进行产业沟通,让市场采纳团队研发的产品,这是一个重要的挑战。通过大量的市场反馈与数据分析,我们也在不断迭代自身产品,使技术愈加完善,使产品更适应市场需求。在这一过程中团队也获得了脱胎换骨的成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智能光电领域,矽赫科技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Q8:对于2019年CIOE中国光博会有什么祝福和寄语?


中国光博会已经走到了第21个年头。光阴流转间,中国光博会二十余载如一日的坚持为中国光电行业技术交流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用行动极大推动了中国和世界光电产业的发展,使中国在这一关键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祝愿2019年第21届CIOE中国光博会光耀神州,再续辉煌!


点击立即登记参观CIOE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