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疫情下的光电人】知微传感:助力智能战“疫”,光电传感技术功不可没

【疫情下的光电人】知微传感:助力智能战“疫”,光电传感技术功不可没

2020-03-18 17:33:26来源:CIOE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CIOE中国光博会,知微传感,光电传感,战疫

在2020年初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光电人众志成城,迎战疫情。近日,光博君采访了西安知微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任勇先生,他为我们介绍了光电传感技术在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对未来行业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看法。

8989.png

任勇——西安知微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3D相机助力人脸识别,避免传染保障安全

知微传感以打造三维视觉硬科技为切入点,紧跟前沿技术开发了高精度3D相机——Argus系列3D相机。该系列3D相机可提供亚毫米级别精度的深度感知,属于微型化的3D传感模块。现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三维扫描、工业检测、物流分拣、尺寸测量、三维人脸识别、机器视觉等领域。

此外,知微传感还开发了面向MEMS固态激光雷达所需的扫描模组,实现传统导航激光雷达中的旋转装置芯片化。该产品具有高分辨率,高可靠性、低成本,小尺寸、易集成等优点,在机器视觉、主动避障以及自动驾驶方面有着广泛应用和技术优势。

本次疫情中,医疗机构属于疫情防控的高危区域。传统的指纹识别和门禁卡技术,在医院、超市、地铁、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和来源复杂的情况下,极易引起交叉接触而导致疫情传播。现有的部分2D或2.5D人脸识别能力受到光线强弱、姿态、妆容、脸部遮挡等影响,很多场景下不能有效进行识别。

知微传感的3D相机基于MEMS动态编码结构光技术研制的深度相机模组,以快照形式动态获得高帧率三维点云数据,深度精度可以达到0.1mm,很好的满足了纯三维人脸建模和人脸比对的要求。与二维数据相比,三维数据包含了更加丰富的人脸空间信息,人脸三维形状数据不随光照、视角的变化而变化,口罩等附属物对图像影响很大而对三维数据影响不明显,具有更好的鲁棒性。

疫情期间,知微传感配合专业三维人脸识别技术伙伴,已经在多家三甲医院和医疗机构部署了数百台3D人脸识别门禁,有效避免了指纹门禁交叉接触和普通人脸识别不能识别带口罩人员的问题,为新冠疫情下的医院安全和传染控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短期困难为未来积累宝贵经验

疫情期间,全国多数区域受管控,短时间内,部分客户和供应商的生产运营遭遇一些困难。但是长久来看,知微传感作为硬科技创新赋能者,服务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各种场景,这些场景在疫情期间因可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而广泛应用。疫情过后,这些宝贵的运营经验更会助推我司产品在更多细分行业和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任总认为,抗疫路上最大的关键词是同行。每当有灾难来袭,对逆行者的赞美和鼓励从八方而来。同时,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虽然没有和最美逆行者一同奔赴一线,但这些社会力量化为完备的后勤支撑、稳固的后勤保障、先进的设备仪器时时刻刻的为一线逆行者提供支援。知微传感愿与产业上下游的同仁一起同行,一同开启智能视觉的新时代。

 

助力智能社会,传感技术功不可没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全程目睹了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全套基础设施和硬件平台建设,其中服务机器人的优异表现获得全社会的肯定和追捧。这种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机器人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需求。

3D相机是机器视觉的必备工具,机器视觉则是智能制造的充要条件。随着工业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3D相机的使用需求必将增大,应用领域更加多样、应用场景进一步积累,如何能有效的统一产品技术标准和应用指南,需要行业上下游一道合作。在激光雷达方面,智能驾驶、无人驾驶等场景的确拥有海量的市场规模,但目前绝大多数激光雷达产品和方案还未通过汽车行业的系列标准,如何在保障技术优势的同时完成相关行业测试,还需要业内一道进行更多的探讨和交流。

 

光电行业将朝科技自主国产化发展

领导人曾说过,核心科技靠化缘要不来。光电行业也是一个典型的核心科技行业,整个行业都要有这个共识。中美贸易摩擦这个大背景下,行业内的一些关键元器件可能短时间内会面临无米下炊的尴尬,但放眼长久,我们国家一定能够克服种种技术门槛,拥有独立自主的技术和产品。

知微传感目前拥有从芯片、模组、产品到应用等全套自主核心技术。尤其在芯片环节,知微传感研发了国内外领先、型号丰富的MEMS微振镜芯片,广泛应用于激光雷达、智慧交通、3D视觉、安防监控和智能制造等多种领域。

 

任总说: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全体光电人,要做引领时代的开拓者,任重道远,仍需策马扬鞭。

 

疫情下的光电人

病毒蔓延也挡不住人性的光芒与不灭的希望,抗疫情战风云,CIOE特别开辟【疫情下的光电人】微访谈栏目,我们将通过文字让更多的光电人了解各企业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用这些坚持努力与付出激励大家不断前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意向的受访企业、单位及个人请联系光博君(微信号:CIOE607)。

光博君.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