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3D视觉上下游的软硬件商齐聚,助力刷脸支付更高效、便捷、安全的发展---“人脸识别·金融支付”创新峰会“4月在上海举办

3D视觉上下游的软硬件商齐聚,助力刷脸支付更高效、便捷、安全的发展---“人脸识别·金融支付”创新峰会“4月在上海举办

2021-03-02 09:04:36来源:CIOE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CIOE中国光博会,麦姆斯咨询,人脸识别金融支付

简介:由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麦姆斯咨询共同主办的“人脸识别·金融支付”创新峰会将于4月9日在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6楼蝶宴会厅举办,届时,刷脸支付产业链上下游齐聚将共同探讨上下游的软硬件创新技术、刷脸支付的安全发展及丰富应用场景。

1.png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电子商务也凭借互联网的发展而迅速兴起。为适应电子商务这一市场潮流,“电子支付”应运而生。近些年,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加速了“现金支付”转向“电子(移动)支付”,让我们过起了无现金的日子。随着传感器技术的进步,“电子(移动)支付”的安全认证方式从“密码”、“指纹”发展到“人脸”。其中,3D人脸识别以更安全、易使用、无接触等优势,受到了金融支付相关厂商和消费者的青睐。目前,无论从需求群体基数,还是算法精确度、政策保障,中国都已成为全球3D人脸支付技术和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

2.png

金融领域的人脸识别,主要分为身份核验和场景规模化应用。身份核验,也称1:1刷脸,主要用于互联网金融、银行的远程开户、远程身份认证、远程支付;场景规模化应用,也称1:N刷脸,出现于百姓的刷脸支付、刷脸取款等日常生活场景。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人脸识别在金融支付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4.68亿元。从2020年开始,刷脸支付进入为期三年的黄金时代。

3.png

早在2014年,支付宝就开始研究刷脸支付。2019年,支付宝首发推出“蜻蜓”,同年微信支付推出“青蛙”,以两大互联网巨头为首,吹响了人脸识别在金融支付战争的号角。银联、美团、京东、滴滴等也争相入局,整个产业异常热闹。

要保证刷脸支付的金融级安全性,3D摄像头是决定性作用的硬件。回想2015年,马云在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现场演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支付宝刷脸支付经过两年半时间的磨砺打造才实现真正意义的商用。这背后除了阿里巴巴技术团队在算法及软件上对刷脸支付安全性的一次又一次把关以及技术难题的一一攻克外,最关键的是接收识别信息的3D摄像头的助攻。

主流3D摄像头的解决方案有:结构光、飞行时间(ToF)、立体视觉。当时支持支付宝刷脸支付演示的硬件就来自中国奥比中光的3D结构光摄像头。3D结构光摄像头的先入为主,为该技术在市场的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随着ToF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商业落地和市场份额急剧增长,带动ToF技术日趋成熟,并培育完善的供应链,未来3D ToF摄像头在刷脸支付市场的前景可期。

5.png

在中国,5G时代技术迅猛发展,为刷脸支付的移动平台“提速”;央行应势出台《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支持政策,为刷脸支付的合规及快速普及扫清“道路障碍”。刷脸支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其增值服务还将催生更多新的市场机遇!2021年,作为刷脸支付产业的关键一年,产业与政策的磨合情况如何?产业链上下游的软硬件将会出现哪些创新?展望未来,我们身边还会出现哪些刷脸支付的丰富应用场景及带来的周边产业?CIOE与麦姆斯咨询盛情邀请刷脸支付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共襄盛会!

 

本届峰会拟邀请更多企业参与:腾讯、阿里、银行卡检测中心、川大智胜、大华股份、海康威视、汉王科技、海鑫科金、佳都科技、赛为智能、旷视科技、虹软科技、格灵深瞳、云从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爱莫科技、云天励飞、百度大脑、高通、安思疆、中科融合、奥比中光、华捷艾米、螳螂慧视、光鉴科技、艾芯智能、维感科技、舜宇光学等(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总结来说,为期一天的“人脸识别·金融支付“创新峰会将包含2大会议主题、13+主题演讲、10+家人脸识别金融支付创新企业展示以及500+位行业专业人士到场参会。

时间:2021年4月9日(周五)

地点: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6楼蝶宴会厅

免费听会入场券领取:http://hdxu.cn/gmcQ6

6.png

席位有限,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参会联系人:

李先生:clarence.li@cioe.cn ,0755-88242551 

会议赞助联系人:

郑小姐:eva.zheng@cioe.cn,1351028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