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以光赋能,致敬未来!第23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盛大开幕

以光赋能,致敬未来!第23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盛大开幕

2021-09-23 17:29:28来源:CIOE新闻标签: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光博会

第23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于9月16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次CIOE中国光博会展示面积达1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3,000家,首日观众人数达到42,438人,创造了历史新高记录,这在疫情冲击的当下尤显突出,全面展示了光电技术在F5G、智能汽车、半导体芯片、3D视觉、传感器、智慧安防、AR/VR、机器人、智能家居、摄像头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凸显了光电技术作为强支撑技术所具备的关键作用和强大活力。同时也举办70多场会议,包括产业论坛(通信、光学、激光、红外),CIOE和YOLE国际高端论坛(激光雷达、硅光子、3D传感),光+应用论坛(AR/VR、3D视觉、机器人、智能汽车等)及OGC全球光电大会等,体现出CIOE在学术和产业融合方面越发紧密,充分发挥出展会新技术引领作用,加快了国内光电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23届中国国际光博会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包括: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先生,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秦久怡先生,中国科学院祝世宁院士,中国科学院顾瑛院士,中国贺龙体育基金会主席贺晓明女士,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深圳市政府高林巡视员以及来自各参展企业代表、科研院所、高校同仁和媒体等数百位代表,共同见证中国光电产业的蓬勃发展。

曹健林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已经走过了23年的历程,23年也是一个不短的时间,虽然大家逐渐的老去。但是,有一件事情它不会变老,中国的科技发展,中国的产业发展和中国整个社会的进步从未停歇。

23年来,CIOE中国光博会见证,也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特别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光学、光电子学相关技术产业和产品的发展。CIOE从第10届开始就已经是世界上极具规模及影响力的光电博览会。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希望我们光电同仁代表们能做到够强,研发产品能代表世界高水平。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正一步一步地向世界高水准迈进。

我也愿意留一个祝愿,因为我们已经达到世界够大,希望我们早日做到世界水平新高,代表着全球光电子方面相关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产品高水平的一个博览会,让我们以光赋能,致敬未来。

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秦久怡先生表示,20多年一路走来,中国光博会以搭建国际化的光电产业交流平台为已任,不断地突破创新,已逐渐形成产业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聚集的平台优势,成为业界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展会之一。

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党中央提出“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的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这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无一不是以光电技术为支撑,以光电产业为基础。同时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技术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光电技术、光电产业的作用也尤为凸显。这些技术和挑战为我们光博会如何真正能够发挥平台作用,推进前沿技术,多路径的探索、交叉融合,颠覆性技术的供给,促进产业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此,也希望中国光博会能够充分发挥产业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聚集的平台优势,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际,充分利用好“科创中国”的平台,以会展赛活动为牵引,培育龙头创新组织,广泛聚集国内外高电子产业的各类创新主体,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精准对接,积极探索科技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新经验。

从产业到终端,CIOE中国光博会用连接创造价值,以展会活动为拉手,将光电技术与通信、消费电子、先进制造、半导体、国防安防、医疗、传感与测试测量、能源、照明及显示等九大应用领域进行精准匹配,打造产业与应用之间的交流互通。

现场

第23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开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