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VCSEL市场最新报告:双寡头垄断80%份额,数据通信有望再成最大细分市场

VCSEL市场最新报告:双寡头垄断80%份额,数据通信有望再成最大细分市场

2022-10-09 10:04:18来源:电子发烧友新闻标签:VCSEL

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是光通信、3D传感等应用的核心器件之一。光通信是VCSEL最早落地的市场,在光模块中VCSEL充当发射组件的核心,而发射组件在光模块成本中占比近40%。当然,随着人脸识别和3D ToF等技术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推广,令移动和消费产品在2018年成为了VCSEL的最大市场,规模达到4.4亿美元。但最近yole的最新报告显示,VCSEL市场在近两年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从供应商格局到不同市场的增速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供应商格局:从一枝独秀到双头垄断


从过去几年的市场数据来看,自2017年开始,VCSEL厂商的市场份额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在2017年以前,VCSEL市场主要由Lumentum主导,在2017年Lumentum的市场份额占到41%。而当年包括II-VI、Finisar、Trumpf(德国通快,收购飞利浦光电的VCSEL技术)等处于市场第二梯队的公司,份额均在10%左右。


当然,在2017年,苹果首次在iPhone上应用了结构光人脸识别,其中Lumentum是当年苹果唯一的合格VCSEL供应商,其他友商包括Finisar还在研发阶段希望获得苹果认证。当然,VCSEL不仅用于结构光,在接近传感器(tws、手机)、后置ToF、后来iPhone上的LiDAR也用到大量的VCSEL。


图片

到了2021年,VCSEL市场份额最高的依然是Lumentum,并且市场占比稍微提升至42%。但第二梯队随着2019年II-VI收购Finisar的事件迎来大变,由于与Finisar的合并,以及作为苹果公司供应商的稳定收益,到了2021年II-VI的市场份额达到37%,仅次于Lumentum。


这个时候II-VI和Lumentum的市场份额合计已经接近80%,第二梯队玩家如Trumpf、艾迈斯欧司朗、博通、纵慧芯光等份额被压缩至不足5%。


对于第二梯队的玩家来说,给他们留下的市场机会已经不多了,双寡头的状况在VCSEL市场还将继续延续,头部玩家继续通过并购来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垂直整合也成为了行业的一个大趋势。


2018年Lumentum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激光器公司Oclaro,Oclaro拥有领先的InP(磷化铟)激光器和光子集成电路以及相关组件和模块能力,并专注于电信光通信、企业网络、数据中心等市场,弥补了Lumentum在行业应用上的不足。在收购Oclaro之后,Lumentum的产品线覆盖电信通信、工业、消费电子几乎全行业,产品组合的完善使得企业竞争力大大提高。


前面也提到II-VI在2019年完成对Finisar的收购,然而II-VI并没有放下并购整合的脚步。今年7月,II-VI宣布完成对激光和激光系统公司Coherent的并购整合,在合并之后II-VI集团正式将名称变更为Coherent,原有名称和品牌标识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完成向新品牌的过渡。


值得一提的是,II-VI曾与Lumentum就收购Coherent展开过激烈的竞争,最终以更高的报价成功收购。


细分市场:数据通信有望超越消费电子,汽车市场增速最快


图片


按照Yole的预测,2022年VCSEL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22亿美元,并以19.2%的复合年增长率,到2027年达到39亿美元。其中值得关注的部分是在细分市场中,移动和消费电子应用的市场的规模是要高于数据通信市场的,2022年预计为8.4亿美元,而同期在数据通信应用的市场规模为7.82亿美元。


目前在智能手机的应用上,用于人脸识别的VCSEL几乎只有苹果在使用,过去几年间,安卓厂商在短暂的潮流过后,现在几乎都已经选择屏下指纹识别来替代结构光或ToF人脸识别。同时,tws市场随着智能手机的需求放缓,其实也开始放慢了增长的脚步。而VCSEL的应用,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下一个增长点可能在于XR,但显然难以复制以往智能手机、tws上的需求增长。


Yole预计,2022到2027年间,VCSEL的移动和消费行业应用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7%,而数据通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2.2%。数据通信行业得益于数据中心、5G通信等市场的带动,未来数据量的指数增长,会促进光模块等在数据行业的需求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汽车市场的增长也值得关注。由于激光雷达市场受到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动,VCSEL作为激光雷达的重要激光发射器件之一,需求不容忽视。Yole预测2022-2027年汽车应用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96.6%,细分市场规模从2022年的1800万美元,到2027年增长至5.3亿美元。


小结


随着VCSEL行业开始走向垂直整合趋势,留给其他VCSEL厂商的机会已经不多。但对于国内厂商来说,依然拥有国产替代的机会,实际上目前国内头部VCSEL芯片厂商的技术实力已经有能力接近Lumentum和II-VI,比如刚刚在8月获得新一轮融资的纵慧芯光,目前在全球市场上占1%左右的份额;今年4月在科创板上市的长光华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