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需求旺盛 政策利好 光电产业迎来新机遇

需求旺盛 政策利好 光电产业迎来新机遇

2013-03-19 00:00:00来源: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CIOE

   台湾光电产业协进会(PIDA)近期发布预测,认为目前在全球经济好转、产业秩序调整、新兴市场及新应用增长的多重利好带动下,2013年起全球光电市场将回复到景气扩张阶段。预计到2015年,全球光电产值将可望恢复到两位数字的增长。

  记者近日也从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组委会召开的“中国光电万里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光电科研院所、光电协会以及知名光电企业高层纷纷表达了对未来几年光电市场的利好信心,认为全球光电产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热潮,特别是中国光电业在市场需求快速升温以及政策扶持的双重利好下,将有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迎来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需求旺盛  政策扶持  光电产业迎来新机遇

  光电产业是以光电子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是世界公认的战略性产业之一。作为是21世纪全球最具活力与潜力的产业,光电产业涵盖光通信、精密光学、光电显示、LED照明、激光红外、光伏等各个领域。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宽带中国、重大装备等工程的不断深入,光电产业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意义不断凸显,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光电产业的发展。

  2010年10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力争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光电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光纤通信、LED、激光加工、新型显示器件等细分产业都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到。这些新兴技术与上述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协同发展,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为光电产业发展创造了“新蓝海”出口。巨大持久的市场潜力和朝气蓬勃的产业发展速度使得光电子产业成为拉动国家或者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龙头产业。

  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下,光电产业也必将迎来快速的发展时期,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层次不断提高。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光电子产业链,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结构逐步升级,内需市场逐渐壮大,产业投资充盈,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


 
  图1:光电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来源:《“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5月

  从产业和经济的角度看光电产业,这是起点高、效益优、前景好的新兴产业,光电产业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密切相关,可以说光电技术及产品已经遍布现代工业生产、生活消费等各个领域,行业整体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

  就产业发展现状而言,光通信方面:中国光通信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中国光通信产业链日趋完善,并且全球所占市场份额逐年提高。LED方面:中国LED行业发展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激光领域:中国已经形成四大激光产业带,区域竞争逐渐呈现。光学产业:中国已经成为光学产业生产及研发重镇。光电显示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平板显示市场;至于光伏产业,中国光伏产能则已经达到高点,超过市场需求。

   CIOE“中国光电万里行” 全力助跑光电产业发展

   为了了解当前光电产业发展近况,以及新技术新应用所带来的新趋势和市场方向,由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组委会发起的“中国光电万里行”活动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该活动以深圳为起点,计划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遍访国内国际光电产业集聚地开展大规模的产业巡访活动,集中拜访部分代表性光电企业,并以新闻发布会、产业联谊会、行业研讨会、答谢会等形式不同的活动,走近各地的光电企业、园区、院校、科研机构、媒体等合作伙伴,探讨光电产业发展机遇和商机,希望业界能再次感受到CIOE 创新、开放、务实的精神,并广泛征集他们对CIOE 的祝福与建议,掀起一场全国光电产业的预热风暴。

  从去年10月开始至今的半年时间内,CIOE巡访团已经陆续走进北京、上海、武汉、广州、中山、成都、新加坡、印度等地,未来半年时间内,CIOE的脚步还将继续到访东莞、杭州、成都、厦门、西安、苏州、昆明、重庆、宁波、福州、香港、台湾等地。实际上这是CIOE的第三次长征,缘于2003年和2008年,CIOE人曾两次巡访,历时月余,走进珠三角、长三角、华北、西南等上百家企业,全面调研光电产业发展情况、摸底各主要地区光电企业与技术现状,并形成调研报告供相关职能部门参考。而此次徐徐拉开大幕的“第三次长征”,将再一次刷新CIOE历程上的巡访记录。

  截止目前,CIOE已经陆续与新加坡光学光电子学会(OPSS)、印度通信制造商协会(CMAI)、美国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加拿大高新技术协会、香港理工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国家天文台、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合作伙伴展开互动,将在专业论坛、技术研讨、项目对接、产品发布以及专题培训等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集多方优势、吸百家之长,共同将2013中国光博会打造成一场无与伦与的光电科技奥运。所有种种努力,回归原点的终极目的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所有参展商邀请、寻找更多更有价值和实效的买家型专业观众,借助所有观众背后强大的企业群体,拓展和幅射更多的宣传效应,并最终落实到企业行为上面—促进企业的商机,促进行业的交流,促进产业的进步。

      CIOE“中国光电万里行”深圳新闻发布会已经成功举行,来自政府主管部分、协会学会、科研院所、企业高层等代表在会上表达了他们对新一年产业发展趋势的积极判断与期望。该活动还将陆续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举行,有关各站活动的详细报道及后期计划,敬请持续关注CIOE官方网站www.cioe.cn及旗下光电门户网站www.optochina.net、旗下杂志《中国光电》等媒体平台的最新发布,并同时欢迎所有关注、支持CIOE的光电同仁积极咨询、参与各地各站活动。“CIOE中国光电万里行”,期待始终与您携手同行。

  关于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中国光博会,CIOE)创办于1999年,每年9月在深圳举行,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电专业品牌展览,国际展览联盟(UFI)成员。第15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2013)将于2013年9月4日至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同期包括光通信展、激光红外展、精密光学展、LED技术及应用展,总展出面积达100000M2,预计将有超过3200家国内外知名光电企业参展。同期还将举行中国国际光电高峰论坛(CIO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