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觅光破局】专访瑞波光电胡海:专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抢占新蓝海市场

【觅光破局】专访瑞波光电胡海:专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抢占新蓝海市场

2022-08-05 16:25:24来源:CIOE新闻标签:激光

CIOE中国光博会特别启动【觅光破局 ·2022】专题栏目,从人物专访的角度出发,聚焦光电行业“破局者”,从企业发展思维构建行业发展思维,助力中国光电行业破局突围。

本期我们邀请到深圳瑞波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海博士带来分享。

图片

深圳瑞波光电子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开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到激光雷达、工业加工、医美、显示照明领域,备受业界和投资机构的瞩目,本期光博君有幸邀请到了瑞波光电创始人兼总经理胡海博士,为我们分享他对产业发展和市场变化的最新观点。


1659687147185048705.png


 Q  请简要介绍下您所在的公司?

   深圳瑞波光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研发和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材料体系覆盖GaAs和InP两大材料体系,波长覆盖可见光到近红外波段,包含638nm、793nm、808nm、880nm、905nm、915nm、940nm、976nm、1470nm、1550nm等,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正在代替进口高端激光芯片,是国内极少数从事芯片横向拓展的专业化公司;同时公司也积极向下游布局,开发了包括COS(Chip on Submount)、TO/SF/SMD、模组等在内封装产品;另外为了精准评估芯片性能和寿命数据,提升测试水平和效率,自主开发了全套表征测试设备,包括Bar条综合性能测试机、Full-bar 综合性能测试机、全自动COS综合性能测试机、半导体激光光纤耦合模块综合性能测试机、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器件老化/寿命测试机等。

瑞波光电公司经过多年刻苦研发,已经形成一只高水平的科研和产业化团队,拥有从半导体激光芯片的设计、芯片制程工艺,到芯片封装、测试等全套核心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拥有经验丰富的核心技术团队,鉴于此,公司定位也从之前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供应商”调整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激光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


 Q   2022年公司将有哪些创新,以及发展布局?

 A  2022年公司的业务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更加聚焦新兴产业,包括激光雷达、工业加工、医美、显示照明四大应用产业。同时,针对每个应用的不同需求,进行了不同的产品创新:

1、激光雷达领域:主要针对905nm脉冲激光芯片进行迭代创新,包括低温漂、低发散角、更高功率(>200W)的芯片开发。

2、工业加工:为了响应行业客户对更高功率976nm芯片的迫切需求,开发出30W 976nm芯片,DOP>95%,同时也在开发40W 976nm芯片。

3、医美:瑞波开发了3.6W的1470nm芯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同时也推出了300W 808nm医美模组。

4、显示照明:推出500mW/700mW的638nm TO产品,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同时快速铺向市场。

除此之外,瑞波也在本次中国光博会推出面向EDFA/传感领域的大功率980nm单模芯片,功率达到500mW,转换效率60%,已经开始向下游客户进行产品验证。


 Q   2022年充满着不确定的因素,企业在面对机遇与挑战时如何自处,有哪些破局之道?

 A   2022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外部环境的剧变加上疫情的影响导致了部分行业的需求出现下降,特别是面向出口的部分行业在1-2季度出现断崖式下滑,这都是年初所未预料到的。作为一家企业,我们也在积极探索破局之道,比如开拓新的市场,我们在一季度开始向市场推出500mW 638nm TO产品,抢滩国内照明市场,这是国产大功率红色激光器的首次商业应用,打破了日系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不错的成果。另外,我们也开始选择性地向医美下游封装领域延伸,我们开发了医美808nm多巴模组,未来计划开发755nm/1064bnm医美模组,瞄准医美新的蓝海市场。根据了解,天猫2021年销售数据显示,脱毛仪一年销售总额高达41.51亿元,涨幅显著,显示出激光医美所蕴藏的广阔前景。


 Q  您觉得行业未来的发展、技术和市场的机遇点在哪里?请具体描述。

 A  总结技术发展趋势可以看出,半导体激光器将以提高器件发射功率,实现工作波段的不断延展(更短及更长波长),提升亮度与效率,进一步缩小器件尺寸、追求更高的器件集成度,和延长工作寿命的方向发展。在汽车、科研和一些特殊应用中,也对半导体激光器提出在更高温度条件下保持功率和波长的稳定性的严苛要求,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特殊波长半导体激光器和高性能半导体激光器是器件的发展趋势。

从市场的角度看,以无人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等为代表汽车电子产业和以新兴显示、AR/VR、3D传感、医美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业将是未来企业面临的重大机遇点,将是光电产业重点突破的主战场和新蓝海,我们将全力以赴。


 Q   光电应用无处不在,请介绍下贵司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产品有哪些核心竞争优势?

 A   瑞波主要提供的是大功率EEL芯片,如上所述,主要应用到汽车、智能制造、医美和显示领域。举例而言,我们的905nm脉冲芯片可以用于车载ADAS应用的LiDAR、扫地机/AGV LiDAR、无人机的避障、地理测绘、测距、气象上测风雷达等领域。而我们开发的808nm/1064nm/1470nm医美用芯片,主要用在除皱、脱毛、嫩肤领域,665nm芯片可用于治疗癌症的光动力PDT应用中。976nm芯片主要作为光纤激光器的泵浦源,应用到大功率的工业加工行业。而638nm红光芯片则主要用于激光电视、激光照明以及AR/VR等领域。

核心优势是产品具备高可靠性、低成本的同时,性能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立足国内,交货期快,客户响应速度快。

图片

 Q  在企业发展路上,您觉得最大的关键词是什么,您是怎么理解的?

 A  在追求芯片的漫长过程中,在企业的发展历程中,最大的关键词是“务实求源”,这也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一切问题务必追寻根源,找到真实原因,探寻到原理和理论基础,才能找到解决方案,当然,在寻找因的过程中是最为困难的,人机料法环多种因素需要考量,需要理论上的分析和仿真模拟,需要不断地进行试验和验证,原因找到后需要工艺上的固化和标准化,每解决一个难题就对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就是一种提升和保障,对芯片的机理和工艺理解又更进一步。

除此之外,“专业高效、并肩奋斗、超越期待”也是瑞波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词,专业高效——意味着某项技能(或者在某个领域)不仅仅是熟练的状态,更是一种“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精益求精、敢于突破、追求创新的素养。在自身专业的领域,会有前瞻性的计划和预判,临危不惧和当机立断的决策和担当,能人所不能的技能等。

超越期待——意思是站在客户角度去想问题,要给客户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这也是我们极力追求的。


 Q  请说一段鼓舞的话语给到所有的光电行业人。

 A  从行业的发展趋势看,激光的应用将越来越广,很显然,未来属于光子时代,不管当前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有信心,排除万难,迎接属于我们的时代。


 Q  对于2022年CIOE中国光博会有什么祝福和寄语?

 A  瑞波连续参加中国光博会多年,我们非常珍惜和感谢这个平台,给处于发展期的我们带来非常多的机会,期望CIOE能发挥平台优势,带领光电业界同仁加速向世界产业高峰攀登,祝愿2022年CIOE中国光博会取得圆满成功,越办越好。


据悉,瑞波光电将于9月7-9日在CIOE中国光博会激光技术及智能制造展10号馆10A062展位亮相,即刻点击参观登记,面对面高效商贸对接